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更新千辆纯电动公交,营造碳中和林

2021/08/26 10:16 作者: 信息来源:武汉晚报

  划定碳中和林基地,推出“碳碳星球”小程序,更新1000辆纯电动公交,打造绿色建筑,筹建碳中和产学研促进会,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8月2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创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场获悉,我市将多管齐下,建设“低碳城市”,使我市成为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全国城市典范。

  打造“零碳汉马”,打响绿色名片

  2012年,武汉列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7年,武汉荣升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2019年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2021年,“中碳登”落户武汉运行。

  “多管齐下,建设低碳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介绍,今年来,我市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创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体系。经向全市征集,目前已有约50家单位申报。下一步,推动近零碳及低碳示范城镇、园区、商业、校园、公园、企业、机关等单位试点创新,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开展碳普惠有关工作,以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长江日报联合推出的低碳生活平台——“碳碳星球”为载体,建立激励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碳普惠理念,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并尝试在“武汉马拉松”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行动,打造“零碳汉马”“零碳展会”“零碳景区”等一系列低碳品牌,打响我市绿色名片。

  阎忠宁称,下一步,将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推动创建碳中和工厂、碳中和工业园区。并以“中碳登”落户武汉为契机,争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推动我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营造碳中和林,未来5年植树造林10万亩

  “今天上午,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柯艳山介绍,它们分别位于蔡甸区嵩阳山和新洲区将军山的碳中和林基地,总面积达1112亩。据专家测算,未来30年可吸收3万吨左右的碳排放量。

  “武汉以后的大型会议活动、户外活动、展览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都可以通过植树造林或购买森林碳汇等方式进行中和。”柯艳山表示,市园林和林业局将采取摸清碳汇家底、提高碳汇增量、开发碳汇项目、开展低碳活动等四方面举措,推进森林固碳增汇。

  据介绍,我市现有森林面积179万亩,森林蓄积量816万立方米。“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新植树造林10万亩,开展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等森林经营40万亩。通过保绿护绿、增绿扩面、提质增效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市碳汇增量。柯艳山说,我市还将充分利用首批碳中和林基地,营造更多碳中和林,开展好低碳甚至零碳活动。

  新建民用建筑全面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我市所有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全市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9%以上。

  会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建管办主任周才志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可再生能源、绿色建材应用,实施全过程“减碳”,全面提升建筑领域低碳化水平。武汉被评为“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另外,武汉市城建局还将全面研究建筑领域“双碳”政策措施和技术路径,确保全市建筑领域“双碳”达标。

  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000辆,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20条以上

  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贺敏介绍,我市大力实施“交通低碳化,助力碳中和”工程。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4985台,今年计划再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000辆,今年底,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将占总数的50%以上。

  据市交通部门初步测算,以10米长的柴油公交车碳排放量50吨/1辆/年为例,仅更换1000辆纯电动车,碳排放量将减少达5万吨/年。

  此外,我市将指导巡游出租车企业逐步建立“碳积分”平台,通过记录市民步行、骑行,搭乘公交、地铁出行等数据,兑换相应的“碳积分”,再将这些“碳积分”转化成小礼品、优惠券,让市民感受减碳的真正实惠。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