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订单大幅缩水后,公交公司与客车企业之间还有这样的爱恨情仇

2021/10/21 14:52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截止今年三季度,我们公司接到的订单只有去年同期的40%,如果第四季度市场不发力,今年较去年同期严重缩水已成事实。”一位国内国内产销规模前三位的客车企业采购总监对电车汇表示。在他看来,整个客车行业或城市公交细分市场出现严重下滑,一方面与疫情影响下,公交公司购车预算严重依赖地方政府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地铁、私家车在省会级以上城市,对公交车全面产生替代效应的结果。

  交强险数据显示,2021年9月新能源客车销售3,745辆,同比下滑44%,环比增长55%;截止9月今年累计销售25,282辆新能源客车,较去年同期下滑25%(2020年1-9月份累计销量为33739辆),成为新能源汽车唯一负增长的细分市场。在新能源补贴步入尾声、运营补贴退出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客车面临着市场下沉、价格战、市场洗牌的竞争态势,市场结构与竞争态势正悄然发生变化。

  公交客车市场萎缩

  显然,疫情之后,国家层面在城市公交、甚至农村客运“电动化”、“公交化”的政策推动力前所未有,但根据交通部最新数据,我国城市公交市场的总体保有量不超过80万辆,其中约60万辆集中在省会及以上城市,2014-2020的7年间,受补贴政策和公交电动化影响,我国各地的新能源公交车辆以年均8万辆的速度疯狂增长,其中包括绝大多数城市公交的旧车置换和小部分的城市公交车的新增,而今年这一市场却出现了明显下滑。

  农村客运市场虽有政策推动,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形成实际增量。据电车汇统计,今年上半年销量靠前的均为中大型城市,且在总销量的占比并未下降,足以证明目前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并未向广大中小型城市转移。

  另据电车汇详细查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 各类机动车使用年限分别如下: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使用13年;第六条 达到下列行驶里程或累计工作时间的机动车,其所有人可将车辆交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并办理注销登记:公共汽车、无轨电车行驶40万千米。

  请注意,这里是“可办理注销登记”而非坊间传言的达到8年“须办理注销登记”。照此推算,截止2020年底,全国主要城市所用的公交车辆多数未达报废年限,再有疫情加持,单纯的政策引导,显然不足以让地方政府拿出足够的财政预算响应;而纵观农村客运市场,虽然交通部已就农村客运电动化的相关方案进行了多方面的意见征求,但同样牵涉农村客运线路补贴,公交化后站立位设置等问题,依旧因疫情耽搁,没能在广大的四五级县城全面落实。

  公交公司与客车企业之间的爱恨情仇

  由于城市公交车辆采购通常为地方政府分期或融资方式进行,地方财政的预算就对公交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影响。近期,经电车汇调研,已有部分公交公司开始对客车企业拖欠车款。

  “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将车卖出去了,但是钱却不好收回来,对于部分恶意拖欠不付款的公交公司我们已经准备采用诉讼渠道去解决问题”。某客车企业的销售经理抱怨道。

  除此之外,现在越来越多公交公司提出的需求与现实情况无法平衡,公交公司想要最好的产品,但是不愿意付出相应的购买价格。

  在招投标文件中,公交公司虽然提出了很多要求,但是多数都把价格分数的权重提的很高,在实际操作中,最低价中标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导致参与投标的企业只能去不断降低报价,而这样做则会产生一系列影响,不仅让客车企业卖车的利润降低,还会损害上下游供应商的利益。

  更有甚者,部分公交公司还会以各种理由去“赖账”,因为公交车是当地百姓交通出行的重要工具,即使走司法程序后续执行也不容易,并且每一次涉及该类型的司法案件都会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人民法院报》等法治媒介曾多次报道相关案例,最终多数都是以公交公司的败诉收场,只不过后期执行需要当地多部门配合完成。

  另据了解,近期比亚迪在河南安阳涉及总金额超过2亿元的多个项目就因为公交公司未按约支付相关款项走上了对簿公堂之路,而公交公司的付款方式却是早已白纸黑字写进了合同里,案件的后续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客车企业应收账款高企压力山大

  以客车企业龙头宇通客车为例,近两年宇通客车的业绩就有明显下滑的趋势。2020年宇通客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7.05亿元,同比下降28.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下降73.43%;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5.68亿元,同比下降33.32%。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1,756辆,同比下降28.85%。

  对于如此大比例的业绩下滑,报告归因为:2020年,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导致城市公交客运量、中短途客运量、旅游客运量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开展受阻。出口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海外市场整体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旅游、客运细分市场受到重创。

  同样的,客车企业中的几家上市公司中通客车、亚星客车、金龙汽车的情况大体相似,财务状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并且从应收账款情况来看,客车企业应收账款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车企。

  在这几家客车企业中,亚星客车的应收账款比例是最高的,同时账期也是最长的。财报显示,在2018年及以前,亚星客车大部分的应收账款周期都在三年以内,其中以一年以内的部分为主;不过到了2019年以后,亚星客车的应收账款压力急剧上升。

亚星客车应收账款账龄

  应收账款账期长绝不是个例,这在客车企业中是普遍现象,对于客车企业而言,车虽然卖出去了,但钱却要等到至少三四年以后才能全部收回来。甚至很多帐还面临无限期的拖延,成为坏帐。而公交公司能够拿到的财政补贴目前受整体经济波动影响,当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下降时,购车款就难以按时支付。客车企业与各地公交公司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如今却因付款问题撕破脸,让公交公司难堪、客车企业承压,不得不令人唏嘘。

  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本就出现了订单及销量大幅下滑的趋势,如今客车企业又面领着应收账款被拖欠的压力,无疑会让客车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实力相对较弱、规模小一些的企业只能走向死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值得行业主管部门、公交公司、客车企业深思。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