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圳城市公交“零排放” 海陆空全方位推动低碳出行,为全球绿色交通输出“深圳经验”

2021/11/18 09:40 作者: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其拥有的众多“第一”头衔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是――这里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电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全市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2.2万辆纯电动出租车,还有7.3万辆纯电动网约车,昼夜忙碌不歇,却实现了公交领域的“零污染”。为此,美国福克斯网站曾刊文称“深圳是美国梦寐以求的未来城市”。

  在深圳,绿色低碳出行的理念已经从城市地面交通蔓延到空中、海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通过国际机场碳排放(ACA)3级认证,成为国内认证级别最高的机场之一;清洁能源动力游船也已下水,让海上观光更环保。作为全国出行最“绿色”的城市,深圳在推动交通低碳转型方面持续输出“深圳经验”。

  深圳“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推广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交通发展理念,走在全球推进汽车电动化的前列。2017年,深圳通过建立专门协调机制、配套制定扶持政策、拓展公交场站及充电设施资源、创新车辆推广模式、编制出台相关规范标准等多项举措,推广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实现在一座近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全市公交纯电动化,公交行业“零排放”。

  “我们在全面电动化后年均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油类废水21.79万升,节约标准煤15万吨、燃油1.6亿升,为改善深圳市空气质量作出巨大贡献。”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纯电动化运营数年以后,面对数量巨大的退役动力电池处理问题,深圳巴士集团又着手开展退役动力电池再利用课题研究,结合公司运营的实际需求,采取“光伏 + 储能”方式,将退役动力电池集成为储能系统,并在储能电站的合理位置加装光伏板,探索出一套集“发电、储能、充电”为一体的能源利用体系,应用于充电站区域,形成可靠的电池处理方式,为动力电池的退役利用开拓了一个良好的应用方向。

  今年9月,世界银行发布题为《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深圳经验――深圳巴士集团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资产购置、资产管理、技术路径、成本分析、环境影响等诸多方面,将深圳“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推广。

  不止于公交,在“深圳蓝”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下,深圳在2018年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的城市,2.2万辆纯电动出租车每年约减少85.6万吨碳排放量,为全国巡游出租车行业低碳转型提供了“深圳方案”;到2020年底,深圳又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纯电动的城市。截至目前,深圳已有纯电动网约车约7.3万辆,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领域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建设生态友好型绿色机场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深圳出行“窗口”,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国内民航业建设“低碳机场”贡献了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累计购进各类新能源车辆502台,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23.79%,空侧、陆侧累计建设新能源车充电设施1622台。在起降架次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汽柴油消耗总量逐年下降,车辆尾气排放减少显著。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还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建设了民航业内规模最大的14.5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400万度,累计发电量10176.82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860吨。

  “推动飞机减排也是节能降碳的重要举措。”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停靠在地面上的飞机,以往主要通过飞机自带的APU(辅助动力装置)进行供能。飞机APU在运行时,不仅会消耗飞机燃油,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气体。为此,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持续加大地面APU替代设施建设。“目前T3航站楼62个近机位廊桥已全部安装APU替代设施。同时,我们也大力推动靠桥飞机使用APU替代设施,实现了APU替代设施在‘应用尽用’原则下100%使用,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1万吨。”

  2020年,深圳机场(000089)集团首次实现碳排放配额盈余10619吨,在行业内率先向“碳达峰”目标迈进,并通过国际机场碳排放(ACA)3级认证,成为国内认证级别最高的机场之一。

  当下,新一轮机场扩建项目正在进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坚持以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核心,打造生态友好型绿色机场。例如,在卫星厅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中,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创新运用“建筑废弃物减量化破碎+再生石粉全自动压砖+再生混凝土搅拌”相结合的方式,将资源利用率提升至90%,这种“就地取材、就地消化”的绿色循环模式在业内获得认可和推广。

  在建设国际海洋中心城市背景下,深圳滨海休闲旅游产业受到重视。11月14日,随着“大湾区二号”一声鸣笛,环香港大屿山航线正式从招商蛇口(001979)邮轮母港启航。游客搭乘新航线不仅可以近观海岛,远眺维港,穿越香港青马大桥,还有机会在珠江口奇遇白海豚。

  “大湾区二号”是今年6月刚刚下水的一艘油电混合动力游船,全新的混合动力设置使船舶能达到 “超低排放、超低污染、超低噪音”的标准,在相关水域可以实现完全采用电池电力推动,尽可能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此前,深圳首艘油电混合动力游船“大湾区一号”已于去年8月下水运营,“绿色”成为深圳海上观光旅游开发的主基调。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