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谭旭光:无人驾驶是忽悠,新能源汽车将出现灾难性产能过剩

2022/04/07 14:51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近日,在潍柴动力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兼CEO谭旭光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一席发言引起了众多关注。

  谭旭光说道:“无人驾驶就是忽悠,辅助驾驶是希望。未来新能源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谭旭光还表示他对新能源汽车产能的判断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是乱说的。

  资料显示,潍柴动力是我国重卡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以发动机、车桥、变速箱在内的动力总成系统为根基,另外延伸上游零部件和下游重卡,率先涉足叉车和智能仓储。经过多年发展,潍柴动力已经形成动力系统业务、商用车业务、智能物流业务以及新能源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从潍柴集团的角度来看,尽管目前在海外尤其是欧美的业务增长非常迅猛,产品出口需求非常大,但国内市场显然已经遇到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挑战。

  财报显示,2021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2035.5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母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0.28%,其中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1.2亿元,同比下滑25.6%,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滑36.2%。

  潍柴动力近5年营收情况虽然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创了新高,但与前几年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就整车来看,潍柴动力去年销售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17.13%;生产量为14.4万辆,同比下降25%;变速箱的销售量为115.3万台,同比下降2.78%;生产量为104.9万台,同比下降18.11%。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谭旭光说:“我们这几年,新能源行业比较热闹,我对热闹的定义就是‘一窝蜂上了’,然后无序竞争,新能源的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我这话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是乱说的。”

  当然,谭旭光也没有彻底否认新能源的作用,他补充说道:“新能源的到来给传统能源带来了科技进步的动力,降低油耗,提高效率,是实现传统化石能源动力延长寿命的重要手段。能源结构是多元化组合,这是未来的方向,不可能依靠化石能源。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因地制宜,会形成不同的能源组合。绝不会存在要哪个不要哪个(的情况)。比如在中东地区,他们会不会用新能源代替化石能源,也是不一定的。如果都换成新能源,那新能源车上有的贵金属(供应)能保证吗?动力电池也有它的局限性,包括它的充电、来源,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

  谭旭光顺势介绍了潍柴动力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潍柴抢先在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潍柴动力先后投资英国锡里斯、加拿大巴拉德、德国欧德思等,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总成。潍柴动力又战略牵手瑞士飞速集团,并在国内布局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至此,潍柴动力布局储备了电池电堆、电机、电控、双极板、空压机等一系列关键零部件,具备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谭旭光称:“潍柴也是唯一一家燃料电池产品真实运营3万公里,并无能量衰减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潍柴是全世界唯一产能最大的燃料电池企业,可达2万台。在技术研发方面,潍柴动力是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唯一牌照拥有者,将来潍柴也将承担国家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研发”。

  谭旭光在列出潍柴的一系列成果后指出,“这些大动作,是关于潍柴未来5年、10年乃至20年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

  对于商用车智能化,谭旭光更是语出惊人,“你们忽悠完了新能源,就开始忽悠智能化了。我可以这样讲:无人驾驶就是忽悠!你们听我的话,我老谭从不说假话”。

  谭旭光称,辅助驾驶在特定环境下是可实现的,比如港口、矿场等封闭场景。但无人驾驶没那么简单,需要巨大的成本。“我认为最先使用辅助驾驶的场景有可能是矿卡,可以减少1/3的矿卡驾驶员,降低人员成本。另外,最有希望使用辅助驾驶的场景是农机,在东三省,智慧农业将会率先使用重卡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目前来说是不可能的。”

  潍柴动力财报中在对2021年研发投入的总结中就提到,2021年开发了符合港口全作业流程场景的 L4 级自动驾驶系统,并完成真实场景下自动驾驶系统的演示应用通过真实场景下自动驾驶系统的试运行,测试验证自动驾驶系统功能。为量产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掌握无人驾驶技术,从而加速商业化推广进展。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