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燃料电池汽车成交通能源转型的理想方案

2007/12/11 08:58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2007年世界汽车保有量约8亿辆,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辆。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全球57%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预计到2020年交通用油占全球石油总消耗的62%以上。为此,全球已达成共识,交通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21世纪上半叶,基于各种液体燃料及其基础设施的先进内燃机与混合动力车、基于各种气体燃料及其基础设施的燃气与燃料电池车、基于电燃料及其基础设施的纯电动车将会长期并存。其中,先进内燃机与混合动力车将占主导地位。燃气与燃料电池车以及纯电动车之和在21世纪中叶前后可望达到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左右。
燃料电池城市大客车可望率先实现产业化

  我国汽车保有量现在已超过3000万辆,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汽车废气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我国的石油资源严重不足,2006年1至6月,中国原油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进口量达到7333万吨;进口成品油1823万吨,同比上升16.1%。在未来30年内,我国汽车还将大量增加,大气环境污染、能源短缺问题将更为严重。

  另外,北京申奥,治理大气污染成为重大关键问题之一。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2006年和2007年北京公交更新4000至5000辆,其中90%的公交车要使用清洁燃料,并希望各种电动客车能达到800至1000辆。奥运期间北京公共交通工具将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

  针对上述问题,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将是解决途径,尤其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因具有“零排放”、“效率高”和“燃料多样化”等优点而成为最理想的方案之一。

  燃料电池城市大客车可望率先实现产业化。美国正在实施国家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使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占到新增城市公交车的10%。相比而言,城市公交在我国更具战略地位,应把燃料电池大客车作为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突破口。

  同时,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大客车空间大,便于燃料电池动力源的布置,市区行驶道路状况较好,车流速度不高,加速、爬坡能力要求没有其他汽车严格,且定时定线行驶,便于建立集中加氢及维修设施,并有专人管理,因而是燃料电池最理想的应用车型。
奥运会将为燃料电池客车试运行提供机遇

  “九五”期间,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研究已经起步,“十五”期间至2006年9月,“863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项目完成了三代四种燃料电池车型的样车考核试验,整车总行驶里程超过50000公里,性能指标满足合同要求。同期建立了各种技术标准和检测规范有23项,还形成了一批关键技术,申报了50多项专利,有15项研究成果已经鉴定和即将鉴定,超额完成了合同要求。

  燃料电池客车是国际上首先投入示范运行和商业化运行的燃料电池汽车。在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研究起步阶段,系统集成度尚不高和氢能加注设施尚不完备的条件下,能量混合型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是可能首先推广应用的燃料电池车型。本课题的实施将有益于我国向汽车能源结构多元化和城市客车清洁化转变,进一步减轻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提高我国能源结构的安全性,进一步改善大中城市的大气环境。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都提出要批量使用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汽车。这为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批量试制、示范运行提供了极好的机遇。通过两会的示范运行,必将带动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发展,推动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产业化进程。

  总体来说,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起步晚,投入不足,与国外还有十分明显的差距,但是由于燃料电池汽车总体上技术仍不成熟,还处于关键技术攻关、样车研制、展示和试验阶段,从而使我国在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领域有可能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并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大发展。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