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组的本田:迷失还是再生?

2019/09/09 09:43 作者: 信息来源:NE时代

  本田“CASE”的开发方针逐步清晰,基本明确了“有选择性、集中”两个方向,目标在于可以在其自身拥有独特性的领域展开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它扔掉什么,留下什么,会不会失去“本田”?

  加强EV、自动驾驶、MaaS的方针

  本田将推进生产和开发的集中和优化。它专注于电动汽车(EV)、自动驾驶和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的发展,协调眼前业务与未来发展领域,着手重组传统的研究机构,提高其执行能力,使公司整体更加利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MaaS的开发。

  在三种混合动力汽车(HEV)技术中,本田决定停止开发1电机型和3电机型,只留下2电机类型。

  图1 八郷社长解释本田的技术方针:优化开发与生产,将开发资源投入EV,自动驾驶和MaaS。本田研发中心将进行重组,明确了由八郷隆弘社长直接负责的研发体制,图中左侧为八郷隆弘社长,右侧为新任命的研究所所长三部敏宏。(来源:本田)

  在本田看来,作为HEV领导者的丰田基本上是一种技术定胜负,而全球销量仅为丰田一半的本田却有三种技术类型,这绝对属于研发过度,未来将通过选择和优化集中在一类技术上,由此减少开发工时。

  同时,生产面也将开始进行优化,本田宣布2021年将关闭英国和土耳其的生产基地。同年开始,工厂利用率预计将从“90%提升至100%”(本田八郷隆弘社长)。这是本田首次全面重组,将使目前已跌至1.9%的汽车业务利润率大大增加。

  截至目前,在汽车“CASE”方向上,由于本田都没有较为清晰的方针公布,投资者和汽车行业分析师们对本田也普遍持不看好的态度。2025年预计CASE将全面展开,给到各个车企们准备的时间并不多。本田的重组优化,目标就是彻底结束过去优柔寡断的状态,将集中资源向新的发展领域全力出击。注1):本田宣布将于2020年推出的新平台(PF)“Honda Architecture”也将有助于减少开发工时。“思域”车型将率先采用这一平台。与现在的PF相比,开发工时将减少30%(本田总裁八郷隆弘先生)。

  本田的MaaS,有“e”不同

  在CASE中,本田将把内部开发领域与那些和其他公司合作的领域分开,利用有限的资源,优先开发需要追赶竞争对手的那些项目。“纵观全局并填补缺失的区域(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本田技术研究院三部敏宏)。

  对于电动汽车,它将自研一个新的专用平台(PF)。EV的巡航范围虽然目前还不能透露,但目标是能够取代续航超500公里的发动机汽车。首款EV投放时间可能在2022年左右。这一续航,与本田计划2019年下半年在欧洲上市的紧凑型EV“Honda e”200km的续航相比,将实现大幅提升。

  长期以来本田一直将EV视为适合短距离使用的一种存在,避免其与发动机汽车直接竞争。但新的EV专用PF将适用于中型车辆,考虑的是可直接与发动机车辆竞争。新平台基于后电机和后轮驱动(RR),强调“驾驶性”。

  在为EV本身开发PF的同时,本田电机和锂离子电池等核心部件将考虑合作路线。电机除了自制产品外,还将由与日立汽车系统公司的合资公司生产(图2)。电池不仅由与GS Yuasa合资建立的Blue Energy生产,还将从松下,中国/宁德时代(CATL)和美国GM(图3)采购。

  图2 EV电机与日立公司合作开发生产:该合资电机制造公司,日立汽车系统公司持股51%,本田持股49%。(来源:本田)

  图3 EV电池模块:除了本田与GS Yuasa的合资企业Blue Energy外,该公司还将从松下和CATL采购电池。(来源:本田)

  至于自动驾驶,涉及驾驶员的“L3级”将主要由本田内部自己开发。但另一方面,“L4级”以上无人驾驶及共享服务等的活用,将采取合作途径,主要参与通用汽车子公司GM Cruise的开发。

  到2020年,本田将准备一个仅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拥堵时可支持的L3级驾驶系统。如果法律到位,这套系统将投入实际使用。此外,在2025年之后,本田的目标是实现在一般道路上的L3级,其环境比高速公路复杂得多。

  关于MaaS,本田最初的想法是推出自己独自构架的“eMaaS(energy Mobility as a Service)”,同时也将与其他公司合作。所谓的eMaaS是(Energy as a Service)与MaaS的结合,指通过一个平台实现移动与能源服务的一种概念。图4)。

  图4:将能源管理功能添加到MaaS中,形成的“eMaaS”:除了移动服务之外,本田打算建立一个为MaaS增加能源管理功能的系统

  使用MaaS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更有效地从室内出来进行短距离、中长距离的移动。前提是它与丰田和通用汽车合作。EaaS系统管理服务器上的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充电器,便携式电池等的充电量,并有助于引入可再生能源。

  具体地利用分散安装在区域中的EV蓄电池,调平很大程度取决于天气的可再生能源变化。它将与能源管理系统的英国Moixa和德国Ubitricity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平整,它将从电力公司获得补偿,同时还能降低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

  本田研究院变动巨大

  除了“选择和集中”,本田对“自我与合作”的分工也更加清晰。自2015年开始担任社长,八郷就开始启动整合,到目前为止已历经4年,下一阶段他将主导整合进入执行阶段。八郷社长将改变本田技术研究院的整个体制,将主要业务部门的战略彻底渗透到研究院。

  之前强调研究院独立性的松本宣之将退休(研究院前任院长),八郷社长本人成为直接负责研究开发的执行董事。一直以来传统业务部门(本田技研工业)和研发部门(本田技术研究院)独立运营的传统将彻底打破。

  一方面,有很多声音担心创始人的本田文化将被摧毁,研究院的独立性将会丧失(本田工程师)。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已经为执行业务部门制定的整体战略做好了准备,宣布了其不退缩的觉悟。

  本田的独特性

  当然,实验室中的本田工程师并不是一种仅遵循业务部门政策的企业文化。根据公司政策,L4级MaaS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与GM Cruises协调合作,但同时继续内部的研究开发也很自然,“采取合作路线之前,(本田)独特性并不突出。”本田工程师说。

  通过选择和集中提高业务效率,以及作为“本田”的来源的“允许失败和浪费的创造力”(松本先生),本身就是冲突的。社长八郷本人也承认,他已经陷入困境,让每个人都感觉良好的组织几乎是没有的。然而,对于中等规模的本田来说,选择有限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来源以应对不断扩大的技术领域是很自然的。在自动驾驶和MaaS等应对上全面落后的本田R&D研究院的重组,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当本田的技术人员全员认识到在当前竞争中已大大落后的局面,并重新获得本田宗一郎“成为日本第一、世界第一“的精神时,本田才有可能实现未来。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