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丧失控股权!长安汽车旗下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

2019/12/05 14:41 作者: 信息来源:资本邦、汽车之家等

  12月4日消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公告称,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丧失控制权,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将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此次增资共有四家公司参与,共增资28.4亿元,其中计入注册资本约1.03亿元,其余约27.3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公告表示,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南京润科拟增资10亿元,其中3634.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9.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长新基金拟增资10亿元, 其中3634.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9.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两江基金拟增资7.4亿元,其中2689.7万元计入注册资本,7.1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1亿元,其中363.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9636.5 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9900万元增至人民币20222.8万元,南京润科将持有长安新能源科技17.9737%的股份,长新基金将持有17.9737%的股份,两江基金将持有 13.3006%的股份,南方工业基金将持有 1.7974%的股份。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由 100%下降为48.9546%,丧失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控制权。

  公告显示,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第32号令)相关要求,新能源科技增资扩股项目按规定采取公开挂牌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摘牌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评估净值272,367.48万元,交易价格合理、合规。

  9月30日,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2家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截至2019年12月3日,共有四家战略投资者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投资意向登记材料,并缴纳保证金。

  长安汽车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本次增资将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本次增资不涉及职工安置事项。

  长安汽车称,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新能源科技公司股权按照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并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核算。本次交易在股东大会批准和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生效,本次交易生效后,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具体影响以公司年审审计师的审计结果为准。

  长安新能源主要涉及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系统集成设计,电驱动系统零部件制造及纯蓄电池观光车生产、销售等业务。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长安新能源单独依靠自身力量来发展难度势必会持续加大。为增强其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长安新能源的顺利转型。此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将变为联营公司。

  长安汽车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打造;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为实现该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资金,调动一万人进行产品研发。

  “香格里拉计划”启动以来,长安汽车陆续上市多款新能源产品,包括CS75 PHEV、逸动新能源系列、奔奔EV系列、长安CS15EV系列、逸动ET等。12月10日,长安新能源E-Pro也将迎来上市。根据规划,2020年长安汽车将推出4款全新车型,未来长安新能源产品将覆盖小型轿车、紧凑型轿车、小型SUV和紧凑型SUV市场。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