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去职,蔚来业务调整或为降本增效?

2020/04/01 16:09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近期,多位车企高管离职引起媒体们的广大关注。比如前两天离开天际的原CMO向东平、离开小鹏汽车的原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前前后后,已经有5位高管离开了。但昨天(3月31日),又有一位高管被曝离开,多家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将离开蔚来。

1585724315669387.jpg

今天(4月1日),第一电动网联系蔚来汽车证实了此事。蔚来称,“黄晨东目前不再参与管理工作,处于工作交接期。”并对黄晨东在蔚来工作期间所做的贡献予以感谢,但对具体离职时间没有给予说明。

对于黄晨东的离职,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离职原因了。

但是,黄晨东本人目前还没有公开回应。蔚来则对第一电动网表示,“这是个人发展的选择。”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黄晨东离职的导火索或是电机研发业务被拆分。“黄晨东在蔚来负责过ADAS(智能驾驶)相关业务,但此后被分出去了,这次电机研发也要拆出去,划到XPT(蔚然动力公司英文名),他可能难以接受。”知情人士说。蔚来也向第一电动网证实了电机研发业务划到蔚然动力的说法,“这次电机研发并入XPT,实现研产垂直一体化,有助于运营效率提升。”蔚来方面称。

如果是这样,倒也很好理解,自己负责的业务被重新划分,选择离开也没错。

黄晨东在蔚来属于元老级的高管。2015年3月,黄晨东加入蔚来,此时距蔚来成立不过半年时间。四年后,去年10月,黄晨东升任蔚来高级副总裁,任期到今年6月30日,直接向CEO李斌汇报工作。在职期间,黄晨东曾负责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后来负责电动力工程业务。

而电动力工程部门主要负责蔚来的电池控制系统、电机研发以及车辆控制等业务,其中,电机研发属于蔚来的核心业务。蔚来最近正对这一部门进行调整,该部门的200多名员工已经被分化到不同的业务线上。具体来看,电机研发业务转入蔚来的零部件公司蔚然动力,车辆控制和底盘控制合并到整车开发团队,还有电池控制系统业务向李斌汇报。

这样看来,或许果真如此,黄晨东的离开就是因为电动力工程部门的重组。

但对蔚来来说,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或是降本增效的一种方式。因为三电技术(电池、电机和电控)是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需要大量投入,最烧钱。在半个月之前的2019年年度财报会议中,李斌就表示提高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李斌还称,在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以及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的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有望实现毛利率转正。如果此次调整能节省运营成本,调高运营效率,蔚来何乐不为?而且蔚来表示,调整后,电池研发体系、技术路线和组织结构保持不变,“业务正常进行,不会受影响。”

此外,还有消息称,蔚来希望将把蔚然动力打造成独立的零部件公司,如上汽集团的华域零部件公司。如果蔚然动力能够独立,既可以独立融资,也可以接手外部订单,独立造血,从而减少对蔚来的资金依赖,有助于蔚来汽车业务的发展。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