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产新能源品牌的“上”“下”求索

2020/07/20 15:18 作者: 信息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曾经过度依赖大规模补贴的国产新能源车企正经历着严重的下滑。

  从去年7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至今已经连跌12个月。更近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在负重前行的道路上,国产新能源汽车开始“上”“下”求索,做高端还是下沉到农村市场,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选择。

  6月份,我国汽车细分市场上,豪华车同比增长27%,市场份额更是达到14.9%的历史新高。具体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豪华车销量一样是大幅增长。

  国产特斯拉6月份销量高达14954辆,比5月份增长近35%,占我国纯电动车市场份额近1/4,可谓一骑绝尘;高端自主品牌蔚来汽车6月交付新车3740辆,已经是连续4个月增长。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汽车需求高端化特征已经很明显,自主品牌要抓住这个机会,“更好地推出此类产品的组合,实现在高端市场的一个较好的、突破式的增长。”

  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自主、合资、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前二者的产品价格集中在10万-25万元,属于中端产品。高端市场则被特斯拉一家占据大半。

  尽管当前高端新能源汽车有很大增长空间,但从口碑,保值率等方面看,自主品牌产品能否支撑较高价格还有待观察。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产新能源车的保值率确实相对较低,很多国产新能源车3年的保值率只有20%到30%,而特斯拉3年保值率在60%以上。

  有的高端品牌甚至为了提高保值率自掏腰包推出保值换购业务,3年后的兜底价格也在60%左右,但是这种方向能够持续多久很难说。

  市场的另一端,也有企业把目光投向了下沉市场。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等在农村市场销售火爆。业内认为,随着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出行需求有望向新能源汽车升级。

  农村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不少优势。

  “比如停车、充电桩在城市发展都是有瓶颈的,但是农村一家一户的停车位、充电桩很便利,而且农村的用户更加注重使用成本,而用电跟用油在使用成本上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敬华表示。

  目前,自主、合资、外资品牌还都还没有深耕农村市场,因此这一市场也被看作是蓝海。

  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峰认为,受消费能力限制,农村新能源车应该以价格低廉的产品为主,而低端车(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包括)现在并不好卖。

  张敬华建议,新能源车企在进入农村市场前,要做充分的市场调研,抓住需求特点和痛点,针对性地推出接地气的产品,“不能把低端车、小型化的车直接拉到农村去,还要深入地研究农村市场的真正需求,比如客货两用等。要考虑到这些需求,专门开发适销对路的农村新源汽车产品。”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