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纯电动公交时代来临!看“公交医生”如何比拼技能

2022/05/31 10:11 作者: 信息来源:央广网

  “公交车修理工技能比武既是对公交修理工技能的培训和展示,也是对公交车辆技术性能状况的重要检验和保障。”5月30日,宁波市公交集团镇海公司开展了纯电动公交车维修技能比武,来自一线的十余名公交维修高手齐聚一堂,围绕纯电动公交车日常维护、修理等实际需要,通过故障诊断与排除、绝缘检测、高压设备诊断及数据测量等内容进行比拼,进一步提高纯电动车修理技能,促进“绿色公交”发展,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参赛选手查找故障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次比赛共组建了四支参赛队伍,采用理论考试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理论测试、故障排除、安全操作等项目,主要测试对故障的分析和排除,对故障诊断仪、电脑上位机等解码设备的熟练掌握程度。比赛中,各参赛选手沉着应战,在规定时间内,对高压配电箱、多合一控制器、CAN网络等故障进行全方位的故障诊断和排查,并完成故障点分析、故障点修复。

  和维修传统车辆不同的是,新能源纯电动车的维修引进了高科技维修方法。在诊断公交车病因时,公交“医生”不再通过以往的旧方法、思路,而是通过连接故障诊断仪,就能快速准确地“诊断”出车辆的故障问题,为车辆维修节约了不少时间。

  经过激烈而又紧张的角逐,最终90后修理工周仁杰凭借扎实的电车维修知识,力压群雄,勇夺个人赛第一。由柴永丰、邵明、郑佳凯三人组成的队伍获得团体赛第一。

参赛选手盯着成绩栏找差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比赛的过程,既是对自己技能的一种考验,也是快速积累经验的平台,这对大家提高维修水平很有帮助。”今年26岁的郑佳凯是维修车间的一名电工,他表示电动车看似比传统车维修起来要简单,但是其中十分复杂。

  “以前发动机是靠着几个传感器进行电控,各作业部位对电路知识的要求不高,电工在整个维修工作中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而现在比例却大幅增加。”现年45岁的老修理工柴永丰告诉记者,随着纯电动公交的大批量更新,维修重点也随着车型的改变、提升而不断转变。以前公交车多为柴油车、天然气车,发动机是重点作业部分,而现在电控系统取而代之成为了作业重点,这对他们老修理工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即便在电工的岗位上干了近二十年,在新式公交面前,他也不得不努力提高专业技能。

参赛人员合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目前我们公司纯电动车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5%,本次竞赛选拔出的优秀修理工,也将作为新能源车辆维修指导老师,以点带面,全面普及纯电动公交客车维修的新技术,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助力。”宁波市公交集团镇海公司机务经理林海表示,新能源公交车的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已经颠覆了常规能源车辆动力传递模式,既要通过“传帮带”来传承技术,更要通过信息科技和计算机故障诊断手段,培养年轻修理人员机电一体化人才,实现传统车辆向新能源车辆维修模式的转型升级。下步,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对维修人员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为广大乘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