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烟台:创建“公交都市”,让市民畅享绿色出行

2022/08/29 09:29 作者: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随着24辆崭新的10路“阳光巴士”从上海滩公交场站驶出,山东烟台公交集团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更新624辆纯电动空调公交车的任务,这是烟台市“公交都市”创建的又一重大成果,为港城市民送去了切实便利与贴心温暖。

  2017年8月,烟台市成功入选“十三五”时期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城市,全面开启“公交都市”创建之路。5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公共交通引领带状组团滨海旅游城市绿色便捷出行”创建主题,朝着“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目标扎实迈进,取得累累硕果。

  创建期间,烟台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等保障公交优先发展的综合性政策,编制完成了《烟台市智能公交系统发展规划》《烟台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等专项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公交企业改革,将原公交集团、福山公交公司、开发区公交公司整合为一家,形成市区公交“一个管理运营团队”格局,彻底消除了经营区域壁垒,有效助力了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烟台市还进一步健全资金保障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市级累计拨付各项补贴8.8亿元,累计投入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8亿元,有效保障了公交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烟台市还建立了公交票价调节及线路换乘优惠相关制度,2019年市区所有常规公交线路由原来分段计费票制改革为一元一票制,进一步提升了公交吸引力。

  乘坐公交出行不仅省钱,而且省力又省时。“公交都市”创建期间,烟台市累计优化线路142条;打造“免费微循环接驳+快速主干线通行”的公交出行新模式,开辟了9条“接驳公交(微循环)”,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开通了“快1路”“快21路”“快61路”等3条大站快线,形成了串联市区各组团的“快线”网络,充分满足了各类乘客的不同出行需求。

  在加快城市公交系统建设的同时,烟台市努力推进公交惠农。2022年5月,烟台公交开通“助农专线”,连接农田、通往市区,沿线经过各大农贸集市,为农产品“出村”提供了新思路,解决了乡村果农、菜农进城难的问题,大大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绿色公交,守护烟台碧海蓝天。烟台市积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辆,2017-2022年,共购置各类新能源公交车1088辆,绿色公交车辆占比率由64.3%提升至91.4%,配套充电站44处、充电桩432辆,加气站8处、加气机21辆。同时,在高新区、东里、宫家岛3处公交场站建成光伏充电站,在省内首次将光伏技术应用于公交运营。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82吨,减排二氧化碳3321吨,对烟台发展清洁能源,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具有深远意义。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