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济南省城专用BRT公交车亮相

2007/12/12 09:04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蓝色“子弹头”外形,左右双开门、多个防夹门铃、液晶电视……省城专门定做的18米、12米两种型号的BRT公交车已经亮相。记者分别乘上这两种BRT车辆,亲身感受BRT公交车的特别之处。 

  双开门——方便乘客上下车 

  省城首次建设的两条线路,共有18米、12米两种BRT公交车,在这两条线路上交叉使用。记者看到,这两种公交车的颜色均为深蓝色,18米的公交车是“子弹头”造型。从前门乘上公交车,门口就是投币箱和刷卡机。据了解,在BRT专用车道上,乘客要在站台上刷卡或投币;而BRT公交车一旦进入共用公交车道,乘客就要从前门上车后刷卡或投币。 

  济南此次定做的BRT公交车采用了双开门设计,这也是省城公交车首次采用这种设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RT公交车运行在不同的道路上,比如历山路的BRT站点设在道路中央,公交车进站停靠后,车门必须从左侧打开。然而车辆转入经十路行驶后,公交站点在道路两侧,车辆进站后必须从右侧开门,乘客才能顺利上下车。 

  “子弹头”—— 可容纳乘客170人 

  记者在BRT公交车上发现,两种型号的车上都采用了皮质坐椅,相比普通公交车的硬座更加舒适。普通坐椅为深蓝色,特需乘客专席则采用了红色坐椅,提醒乘客注意区分。 

  18米长的公交车配备了37个座位,但由于车内空间比较大,整车可以容纳170人左右,12米长的公交车配备了29个座位,整车可以容纳80—90名乘客。 

  在BRT公交车上,车厢中央的线路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RT公交车可以在不同线路上运行,线路图标示了1、2号线两条线路,可根据车辆运行情况自动切换。每当到站时,线路图上的站点标示会被点亮,准确告诉乘客站点的名称。 

  此外,BRT公交车车头上的液晶屏也可以自如切换线路,提示候车乘客是哪一条线路。 

  “电子眼”—— 监控车内每个角落 

  在省城BRT公交车的前部,记者发现还装有先进的GPRS定位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观察车辆的运行情况,连车辆的运行速度都能进行监控,有了这个“电子眼”,BRT车辆在路上的一举一动,调度室都会掌握得一清二楚。 

  “BRT公交车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BRT公交车上还配备了黄色的防夹报警门铃。遇到紧急情况,乘客可以按下防夹报警门铃。 

  记者发现,BRT公交车上还配备了液晶显示屏,可以提供天气预报、站点预报等服务。18米的车辆内还配备了两台液晶电视,12米的车辆内配备了一台液晶电视。 

  另外,记者还发现,两个型号的BRT公交车内都设置了多个监控摄像头,方便驾驶员掌握车厢内每个角落的情况,以便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