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补贴确定延长2年 新能源车企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2020/04/07 11:49 作者: 信息来源:环保在线

  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车企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目前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并未确定,有很多业内人士建议,接下来的补贴应该在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等技术方面进行补贴,更多地转向市场环节,将补贴重点放在使用环节、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协同、生态系统打造等方面,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补贴在技术进步等方面。
  据相关统计,过去十年间,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2000亿-3000亿元补贴,但就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大水漫灌”的大补贴时代已经过去,更多的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补贴延长确实有不少企业会受益,在此政策下,新能源汽车汽车来说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提醒道,延期两年也是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度来考虑的,预计两年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降下来。
  同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鉴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严峻状况,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继续扶持产业发展,但国家的补贴政策不宜长期保持。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是必然,而企业如何抓住最后两年补贴期限,借着政策红利实现“断奶”后独立发展是首要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直在调整。从最初注重节油能力,到关注续航里程,再到以续航里程为主的细分技术要求,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门槛在不断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能感觉到这次政策调整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激活消费端。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可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而目前电池成本和技术等一直是制约纯电动车的主要原因。补贴延长两年再次给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一次自我调整的机会,尤其是让那些真正具备核心技术并且愿意在研发上投入的企业,获得更充足的成长空间,比如如何降低电池成本等。
  资料显示,除开市场需求之外,政策也在逼迫电池端价格下降,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可知,其中要求到2020年底前,电池每瓦时成本要降到1元以下。有专业人士表示,就现在形势看,电池系统价格不仅会低于一块钱,甚至可能做到九毛钱。
  另一个需要认识的是,特斯拉已经进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对自主品牌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如果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仍然依靠补贴维持生存,不借此机会培养和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那么被淘汰,将是时间问题。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