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摊牌了!客车“大佬”入局全系商用车,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3/06/27 15:01 作者: 信息来源:第1新能源车网

  谈到宇通,可以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客车领域都是最高段位的“王者”。最近,宇通借助一次声势浩大的技术品牌发布会,突然向全世界“摊牌了”,宣布全面进军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这枚“重磅炸弹”,无疑让“经验”开路的传统商用车企,以及靠“PPT为梦想窒息”的新势力车企心头一紧,这一次最强选手或许真的来了。其实,早于宣布之前,宇通新能源重卡、轻卡等产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销量。那么,宇通此时宣布进军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其背后折射出这家企业的哪些思考?

  宇通为何此时宣布?

  熟悉宇通的人知道,这一家严谨务实的制造业企业,崇尚“做到才说”。关于为何现在才宣布,或许可以用20年前的一段对话来解释。

  2003年,罗兰贝格在给宇通做咨询时,他们问汤玉祥董事长一句话:宇通要不要进商用车行业呢?

  汤玉祥说不进。为什么?“因为发动机、变速箱、桥,宇通不占有核心零部件的优势。做客车是历史沿革过来的。我投一个新的行业,总得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吧,我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就没有必要延展。”

  这段对话的背后不仅印证了宇通“先做后说、多做少说”的风格,也彰显了宇通不是不想全系商用车发展,奈何时机不成熟,当时能力达不到,唯有“苦练内功”。也正是如此,此后20多年宇通人深耕商用车的客车领域,精心布局,静待时机,一鸣惊人。

  面对新能源商用车的“风口”,严谨务实的宇通,尽管掌握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但依然希望在新能源重卡、轻卡等产品历经市场严苛验证,直到实现技术沉淀、产品优势、用户口碑“缺一不可”后,才正式宣布。

  宇通苦练的内功到底是什么?

  俗话讲: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从武学角度讲,这口“内功”就是精气神;对宇通而言,首要内功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宇通三观”即“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前沿科技为引领、为客户及社会创造价值”,它成为引领方向、驱动使命达成和规范的行为准绳,指引宇通探索新能源商用车发展之道。

  在三观的基础上,宇通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三链能力”打造。因为拥有差异化的“三链能力”,宇通可以做到产业零部件的自主可控,也就有了更多可以大胆创新、大胆试错的能力。反之,不掌握核心技术与核心三链能力,再好的创新、再完美的产品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企业最深的“护城河”。不管是传统的商用车企业,新兴的从乘用车改过来的企业或新势力企业,还是像宇通这样本来就在商用车里,然后延展出去的。最终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核心,就是产品和服务是不是因客户的需求而来,能不能创造差异化的价值。

  为商用而生!对宇通来讲,它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只要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就一定能够成功。因此,这最后一个“内功”就是宇通聚焦“出行、物流、作业”三大领域,通过全系产品创造客户价值。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的“三链能力”如何理解

  对于创新链,宇通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深耕已有26年。当其它企业的研究刚起步时,宇通的新能源客车已经走进了市场,这样的创新意识让宇通当之无愧成为"第一"。

  1997年,宇通率先开展电动客车研发;1999年,宇通就成功开发出首款纯电动客车,比国家支持政策正式出台早了十年。2008年-2018年,宇通自主掌握新能源系统集成与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新能源客车从2014年至今的大规模推广。

  目前,宇通每年研发费用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拥有1个新能源商用车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中心,且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三次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

  聚焦产业链,宇通的目标并非做全产业链,而是建立“朋友圈”,带头攻克瓶颈问题,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例如宇通和宁德时代的合作,2017年以前,宇通都是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双方共同合作攻克动力电池在续航里程、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

  再比如宇通有一个公司叫科林,它是全球商用车电空调量最大的企业,技术非常领先。比如说二氧化碳空调,欧洲人一直在做的,但是真正量产的不多,科林在国内实现自主量产了。比如低温热泵,大家都知道电动车冬季续航是大问题,科林不仅做了低温热泵,还做了多源低温热泵,就是整个车队热管理,整个热量是可以非常灵活地分配,有一二十种模式,适合不同的气候条件。

  另外大家知道,新能源商用车对主减及减变速箱有很高的性能要求,如长寿命、高强度、低噪音等,但是由于投资回报周期太长,大家基本上都选择外部采购。但宇通耗资5.7个亿建了齿轮的生产线,一个是螺旋散齿轮的,一个是直齿轮的,直齿轮这都是行业非常成熟的东西了。那为什么宇通还要投呢?因为宇通要把电动车造好,要把真正的重卡用的电动化底盘造好,以后这个机电耦合的核心不光是电机,还有整个传动系、行驶系的关键零部件,都要根据新能源的特点来提升它的设计质量、设计水平和质量的水平。因此,哪怕有10年以上的投资回报周期,宇通也希望以远超行业的可靠回馈客户。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说:“做一切事都是关于长期价值的。”宇通作为长期主义者,有了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加持,致力于把对客户的价值承诺融入到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为此,宇通从研、供、产、销、服打造价值链的核心竞争力。宇通认为,用户的价值是全生命周期而非单纯的购买价格,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不是要做0而是要做0前面的那个1。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未来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将走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表示:“我们是希望走新能源国际化的推广道路,希望中国的新能源商用车像中国的新能源客车一样在世界上能够叫得响,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大的目标。我们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中国品牌,要在全球把宇通商用车的品牌一步一步扎实地建立起来,这是我们的目标。”

  领跑不需要抢跑。面对商用车新能源化的发展大潮,面对各路“玩家”的激烈竞争,宇通新能源商用车脚踏实地、严谨务实,以自主创新赢得领跑者的底气与自信;同时,持续推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加快全球商用车电动化进程,实现零碳排放愿景。总而言之,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的未来值得期待。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