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车主邦·快电联创兼CEO于翔:让天下没有难充的电车

2019/09/27 09:43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资源

  日前,由金联创与车主邦能链共同打造的、国内最具规模和价值的加油站行业峰会——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大会以“资源对接,转型升级”为主题,分设4大主题论坛。旨在推进能源数字化生态,车主邦特别举办“2019中国加油站大会·数字化下的能源生态变革”分论坛。该论坛以“转型·升级·共赢”为主题,引领产业智慧,凝聚行业共识,积极探索能源生态变革的创新之路。

  峰会上,车主邦·快电联合创始人兼CEO于翔围绕车主邦最新推出的一款新能源数字化系统产品“快电”,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需求亟待解决的“痛点”等展开分享,并发表了题为“让新能源遇见未来”主旨演讲。

pp.jpg

  其主要观点如下:

  1.车主邦·快电是中国职业司机的充换电开放平台。

  2.司机用户如何知道这么多不同品牌充电站,如何才能破解诸多不同运营商之间充电不便利这个难题呢?这恰恰是车主邦·快电正在做的事情。

  3.现在充电桩行业有什么“痛点”?其一有桩无车,车找不到桩;其二有桩需要排队充;最后一种情况是就餐难,困难眠。

  4.车主邦·快电立足用户为中心,将致力于把充电站一步步地打造成集充、停、歇、吃、购、洗、娱等车主用户需求为一体的“精品充电站”,让车主用户可以轻松安排时间,完成用餐、休息、充换电等一系列场景化体验。

  以下分享实录,内容有增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分享车主邦·快电正在做的事,包括未来要做什么?

  车主邦·快电是“中国职业司机的充换电开放平台”。什么叫“职业司机”?通俗地解释,就是以车辆的运力为盈利目的的司机,我们称之为“职业司机”。

  分享一组交管局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344万辆,其中1/3都是运营车辆,将近107万台。以此估算,全国已经形成了一年约200亿人民币的充电市场。

  而车主邦·快电目前已经数字化接入了超过31万根充电桩,是全国公用充电桩的70%以上。

  再从需求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正在大幅增长。根据预测,到202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将会超过8500万台。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与之配套的充电桩行业也迎来了机遇期,现在充电桩行业发展有什么痛点呢?

  以已经建成的充电桩为例,第一种情况是有桩无车,车找不到桩。因为这些运营车辆的司机群体,他们信息的来源,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样,可能通过一些互联网渠道获得有限信息。我曾经见过一个开新能源车的网约车司机,他手机上装有14个品牌充电桩App,用司机师傅的话说,从这14个App中去搜索附近哪儿有充电桩,哪个充电桩好用,哪个价格便宜,来决定选用哪个。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知的充电运营商App和小程序,仅线上运营平台大概就有300多家。司机用户如何知道这么多不同品牌充电站,如何才能破解诸多不同运营商之间充电不便利这个难题呢?这恰恰是车主邦·快电正在做的事情。

  “车主邦·快电”已经与国内300多家运营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覆盖了国内平台的90%以上。除了提供“一键加油”服务外,同样提供“一键充电”的服务,包括快狗打车、货拉拉、嘀嗒出行、曹操专车、万顺叫车、拼客顺风车等等。我们已经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与这些运营平台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车主用户通过一个“车主邦·快电”App,就可以知道哪里有充电桩,哪里可快充等等,这时候就会为新能源车主用户提供非常便捷的充电服务。

  第二种情况是找桩难。有的车主好不容易找到充电桩了,却发现这个充电场站的院内排着大批量的车,尤其是夜间低谷电价时。我曾经见过一个司机,大概在晚上10点开始排队,到凌晨1点的时候他跟我商量说,“你们能不能给我协调一下,我明天还要早出车,能不能让我插个队充个电?”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旁边的充电站,旁边也有一个,也不收停车费。他说:“这个充电站比那个充电站便宜一毛钱,充满之后大约能便宜三四块钱,我可以省下一顿早餐的钱。”他说完之后,我心里比较难受。尽管看起来是个很小的问题,但“车主邦·快电”就是要为司机解决这些看上去很“小”的问题,让他们找桩更容易,可以不排队,可以更省钱。

  我们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已经聚合了全国300多家平台,智能为司机推荐充电桩;和120+企业实现了“优选”合作。有人可能说,你做这些只是解决了便捷的问题,充电价格降不下来的问题怎么解决?我们也有办法。“车主邦·快电”通过大量充电桩的能源集采,向这120家企业取得了相应的折扣,然后把这个折扣又释放给司机,真正让司机得到了实惠。

  第三种情况是就餐难,困难眠。因为运营车辆的充电场景和加油最大的不同是时间。与司机加油3-5分钟即可驶离不同,正常的一辆网约车、物流车充电时间要保持在3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司机不会离开场站去干别的。假如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在充电站内吃饭、洗车,或者休息一下,对于司机师傅将是很大的希冀。这就是充电场景中司机会用到的场景化服务,“车主邦·快电”就是把这些服务整体“打包”到一起,在充电站场景中提供给司机。

  今天这个“中国加油站大会”,来的很多是加油站的老板或者站长,难免会纳闷,车主邦可为各位加油站的运营者提供什么?其实不光加油站的运营者,有想法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的人,车主邦可提供的有两个数据沉淀,一个是充电站的数据,另一个是车辆的数据。换而言之,我们知道充电站在哪儿,知道好的充电站在哪,知道车在哪儿,知道车要往哪儿去。换句话说,有需要在加油站站内或附近建设充电场站的,车主邦也可以提供服务。

  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元年,当时有专家提出设想,要形成“三公里充电圈”。其实,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已基本形成了充电圈,但是这个到底实不实用,我们要去观察和了解。车主邦在做这个洞察过程中,沉淀了两组数据,就会知道这个充电站应该在城市的哪个地方,应该去建多少充电桩,才能够满足附近车辆的需求。因为我们的大中台系统能力,直接告诉你,你建这个充电站要投资多少钱,周边有多少车,多长时间能够把这个成本收回。

  目前,深圳、广州、成都、天津、南京、杭州、三亚、武汉、昆明、西安、保定、东莞、惠州……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实行网约车准入必须是新能源汽车,油车根本不再提供准入机会;其次是物流车要更换成新能源车,这方面河北是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要求到2020年之前,全省所有的物流车必须更换成新能源车。这种政策倒逼之下,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是很广阔的。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从2014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3.7%。2019年6月份是344万台,预计12月,就会超过500万台。以这样的增长趋势,再有八九年时间,新能源汽车就会增加8000万台车,相当于每年增加近1000万台。

  有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会有望达到1240亿元。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车主邦·快电”的优势是,可以设计提供“油电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平台,即免费的APP、免费的管理平台,两年的免费的设备质保等等。

  “车主邦·快电”定位是“中国职业司机提供充换电的开放平台”,为职业司机、运营车司机提供一张独立的充换电数字化网络;我们立足用户为中心,将致力于把充电站一步步地打造成集充、停、歇、吃、购、洗、娱等车主用户需求为一体的“精品充电站”,让车主用户可以轻松安排时间,完成用餐、休息、充换电等一系列场景化体验,让全国新能源汽车司机“充电更省心,也更省钱”。

  谢谢大家!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