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能源国补要缴纳增值税,车价普涨潮或将来临

2020/01/02 14:01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2019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增值税征管公告”),其中第七条规定: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纳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而新能源汽车企业拿到的国家补贴就是与车辆的销售数量直接挂钩的,按照规定,现在也需要计算缴纳增值税。

  新能源汽车是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但是除了购置税外,机动车销售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增值税,机动车销售开具的是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因此在给购车者报出的售车价格,都是包含增值税的,即价税合计的销售价。此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是直接以补贴后价格支付的,因为这个价格包含了增值税,如果国家补贴也需要缴纳增值税,那么车企极大可能会把这部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车辆的售价就会相应提高。当然车企也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压缩成本,来抵消增值税带来的成本压力。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央财政补贴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2013年第3号)明确“纳税人取得的中央财政补贴,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也就是说,过去6年时间里车企拿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都是无需缴纳增值税的,在增值税征管公告正式实施后需要缴纳增值税。

  增值税征管公告中明确了实施时间,本公告第二条至第七条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已发生未处理的事项,按照本公告执行,已处理的事项不再调整。某车企负责人向电车汇表示:“这句话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已拿到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就按原来不交税处理,未拿到的补贴则按现在要交税处理。”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