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1新能源车网
微信公众号

客服热线
010-64987064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大金龙中长期战略解读

2007/12/12 09:07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陈静仪

  什么是战略?简单地说,战略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路线。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支作战部队,战略就是指明部队进攻方向和行进路线的军事地图。

  今年2月初,厦门金龙的中高层管理层在当地一家酒店内封闭两天,召开年度经营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总经理江世煌正式发布了企业2007~2010年中期发展战略。其核心思想是,厦门金龙将坚持成长型战略,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那么,厦门金龙如何将这一战略落实到位?今年一年围绕又这一战略做了哪些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

  徐向东告诉记者,围绕中期战略,厦门金龙为今年确定了五个经营方针。所谓经营方针就是年度经营工作的主轴,根据公司中期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而确定,预示着全年的重点工作及方向。自2005年实施经营策略管理流程以来,厦门金龙已形成这样的惯例:每年年底,根据经营团队的讨论,形成对第二年重点经营思路的共识,并以经营方针的形式正式发布。同时,公司次级经营体系工作的展开也以此为依据,最终形成公司级和部门级的所有关键业绩指标(KPI),成为公司年度经营活动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大金龙今年的五个经营方针是:创新商品研发,专注品牌管理,推动服务转型,强化国际经营,继续管理深耕。 徐向东向记者举例说明了第一项经营方针--创新商品研发:从提高商品的差异化和创造更多价值着手,建立从市场到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商品化运作的完整产品管理链条,实现从产品开发到商品研发的转变。

  近两年,主要由毕业于国内一流商学院的职业经理人组成的企划团队,逐渐成为厦门金龙经营规划方面的主导力量,公司内部在战略规划制订后的执行力也得到加强。今年,厦门金龙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已初显锋芒。3月份在上海客车展上推出的XMQ6129Y龙威客车,个性鲜明的造型突出了金龙特有的基因。"中国客车专家"的品牌定位及"细微之处,专业之道"的品牌主张,又使企业的性格张扬出来。

  "做专家就要通过专业化为用户创造价值。"徐向东认为,客车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如何颠覆传统模式,实现专业化生产、专业化服务、专业化营销,就是厦门金龙要完成的课题。他说:"要完成这一课题,就要向轿车企业学习,向国际化公司学习。为什么?因为习惯于手工生产方式的客车企业管理比较粗放,管理构架是发散的,没有形成系统。"

  记者在厦门金龙采访时发现,每一位员工手中都有一本名为《思想·管理》的内部读物。这本被厦门金龙董事长孙建华称为思想启蒙读物的小册子,旨在让处于转型中的厦门金龙所有员工,用心、用脑、用感情,共同创造客户的价值链。

  为了构筑这一价值链,与企业中期战略相适应,厦门金龙又提出强化竞争力的四大策略及相应措施。公司新闻发言人、企划部经理戴永佳是参与制订公司中期战略和竞争策略的核心成员之一,根据他的解释,强化竞争力的四大策略指研发和商品策略、品牌策略、服务增值策略及国际化策略,每一个策略都有相对应的实施重点。比如,品牌策略的重点就是品牌价值的重新塑造及推广。即以价值导向为核心,致力于塑造金龙客车品牌的核心价值,形成区别于主要竞争对手的品牌差异,提高金龙客车在旅游、客运及公交市场的品牌形象,在国内建立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品牌,并在国际市场大力推广金龙品牌。

  厦门金龙的"发现之旅"活动,正是围绕年初确定的策略思想进行的。无论是明确"中国客车专家"的品牌定位,还是举办年度品牌活动,或者实施年度全景式传播计划,都强化了厦门金龙的品牌竞争力,成为今年我国客车行业品牌建设的一大亮点。



姓名:
职务:
地址:
传真:
电话:
Email:
邮编:
留言:
验证码:
     选车   
Copyright 2019 d1xn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4845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0号  版权所有:第1新能源车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纵横公关顾问有限公司